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中国G20峰会三大目标为贸易、国际影响力和结构性改革

  8月22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9月4-5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政府将借此机会推动其国内发展计划,重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文章预测,在此次峰会上,中国的三大主要目标为:提高国际贸易开放度,强化中国国际影响力以及将结构性改革提上国际政策日程。文章称,这三个具体目标符合中国接任G20主席国时提出的三个主题,即“增长”、“互联性”和“包容性”。

  首先,外贸对中国与全球经济增长而言尤为关键。尽管政府正试图促进消费型经济发展,但中国仍需全力开展出口活动,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因此,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一大风险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由于中国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已大幅提升,所以,双边贸易谈判已成为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大政策工具,而G20峰会恰恰能向各国领导人展现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中国也将借此机会扩大自身的国际贸易收益。

  其次,中国将在G20峰会上表现出提升本国软实力的愿望。中国政府将强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由于新兴国家已成为G20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美国的统治地位也自然而然地下降了。新兴国家可能会联合起来支持中国,因为此次峰会上的两个主题,即《巴黎协定》和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都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紧密相关。此外,中国还可能会大力展示其参与创立的国际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大力推广“一带一路”计划。自2016年年初以来中国大规模对外投资的迅速增长也提升了中国在国际金融架构中的地位。

  最后,中国将在此次峰会上强调结构性改革和高增长并行的重要性。中国政府认为,经济高速增长能通过宽松的需求侧政策来实现。中国将鼓励新兴国家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中国在第13个五年计划中也提出要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政府可以此为基础,在G20峰会上大力提倡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全球生产效率。这一提议对发达国家而言尤为重要,因为它们所面临的债务高企、投资收益率低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都只能靠提高生产率来解决。文章预测,中国的三大目标将得到G20与会国的支持。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在未来G20将如何落实这些目标。

                   (来源:Bruegel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