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IFS:英国脱欧贸易谈判不应分部门进行

  11月28日,英智库英国财政研究所(IFS)发文称,英国所有主要经济部门与欧盟联系紧密,并从与欧盟单一市场贸易中受益。优先开展某些优势部门的贸易协定谈判将导致其他领域市场缩水,不利于实现共同利益。

  英欧贸易联系紧密。2014年,英国从向欧盟出口中获得1870亿欧元的总增加值,相当于其GDP的10.3%,约325万英国就业岗位直接或间接与欧盟贸易相关。英国的制造业、银行业、保险及专业服务业十分依赖对欧出口,若英国失去欧盟单一市场或欧盟关税壁垒提高,上述行业将受到损失;英国零售及批发业虽然对欧直接出口规模较小,但物流业十分依赖英欧贸易往来,因此双边贸易减少将直接影响物流业发展及就业。

  英国产业还十分依赖欧盟移民。例如,关于科技和创意产业的“白咖啡经济”是英国另一大经济部门,过去四年间贡献了超过40%的GDP增长。其发展尤其依赖欧盟及其他地区的移民,一旦英国限制移民,该部门将遭受重创,阻碍英国GDP增长。

  农业和渔业相对独立,与欧盟贸易联系主要是基于《共同农业政策》和《共同渔业政策》。

  文章指出,由于现代经济中各部门相互依赖,因此均直接或间接受到影响,以部门为单位进行贸易协定谈判不切实际,一方面耗时久,另一方面,谈判不确定性会阻碍投资、破坏经济。

  无论英国是否离开单一市场,对欧贸易都必须遵守欧盟规则,英国只能决定具体执行方式,如通过欧洲经济区(EEA)规则、自贸协定(FTA)或出口企业自行达标等。若英国最终离开单一市场,也未能达成自贸协定,进出口商将面临市场准入受限、贸易壁垒、管理分歧等问题。还可能带来一系列次生影响,如投资者信心受挫、关键领域外国直接投资减少等。

   文章提醒,脱欧谈判需战略性地涉及服务部门,包括数字、创意产业、艺术、科技、研究和咨询等。虽然欧盟难以限制与英国在上述领域的贸易往来,但这些产业仍将受到间接冲击,因为它们高度依赖欧盟(或EEA)劳动力,也将无法享受未来单一市场进一步深化带来的市场规模扩大等红利。

  (来源:IFS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