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特朗普效仿巴西的产业政策成效有限且可能危及财政

  12月5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特朗普以约700万美元的税额减免作为交换条件,成功游说开利空调(Carrier)保留原计划转移至墨西哥的约1000个工作岗位。该产业政策曾被巴西采用,对美国有借鉴意义。

  2012年,巴西经济陷入衰退,制造业持续萎靡,反映出巴西未能融入全球供应链,其传统的制造业严重缺乏竞争力。因此,政府希望通过“大巴西计划”力挽狂澜,旨在通过提振制造业和制造业就业“让巴西再次伟大”。

  该增长刺激计划包括一揽子针对各领域的政策,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提高进口关税、严格原产地要求)和对“特殊部门”的税额减免等。作为回报,这些“特殊部门”承诺将扩大投资和就业。计划还包括允许银行向那些致力于提高生产率、开拓本地市场的公司提供低息贷款。

  但上述政策却起了反作用:由于政府扶持那些有利增加就业和本地投资的部门,其他未享受优惠政策的部门为了获得同等待遇,便削减投资、减少生产对政府施压。因此,“大巴西计划”最终未能创造就业,制造业继续下滑,税收补贴严重损害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最终,该产业政策于2014年正式废除。

  尽管美国和巴西国情不同,但巴西的实践说明政府对私营部门的干预和对企业规划的宏观调控具有局限性:此举或得以保留部分就业,但也可能导致企业将对其投资计划进行边际调整。最终部门间将相互竞争,最好的情况下,政策效果乏善可陈;最坏的情况下,政府将面临财政紧张和政绩惨淡的双重打击。

(来源:PIIE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