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意大利公投失败将加重银行业危机

  12月5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学会(CFR)发文称,意大利公投结束后市场反应剧烈之后归于平静,与英国脱欧及美国大选后的市场波动如出一辙。这主要是因为公投后意大利政局变动不大,即总理伦齐不会立即卸任,下一届政府政治将继续致力于修宪、解决移民等问题和完成银行债务重组。然而,意大利经济未来仍面临风险。

  此次公投成功避免了尾部风险,反映出市场对欧洲央行(ECB)抱有信心。欧洲央行计划于近期扩大量化宽松,并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支持意大利国债以预防市场差价受到挤压。但文章认为,尾部风险仍可能发生。

  银行业和增长始终是意大利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公投失败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挫伤投资者信心,导致西雅那银行(MPS)50亿欧元的资本重组计划遭遇挫折,政府可能需要将银行国有化。西雅那银行的债务将威胁本就资本不足、收益率低的意大利银行业,从而为欧洲带来系统性风险。新的欧盟银行规则要求意大利银行在年底前完成资本重组,但目前资本很可能难以到位,欧洲应考虑延长限期,或为国家介入留下余地。

  文章指出,欧盟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不可持续。短期内,欧洲央行的低息贷款将平稳市场走势,并将意大利银行债券及国家债券利差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一旦利率上涨,意大利银行业将十分脆弱。一旦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到位,关于资本重组和股票价格的新闻相较政府公债利差更能反映出银行业危机信号。

  银行资金不足将无法进行借贷,因此公投结果将使本就贫血的意大利经济增长继续遭受压力: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对目前主流政策(亲欧政策)的不满将继续发酵,意大利或成为欧元和欧洲发展的最大经济隐患。公投还可能带来一些溢出效应,主要表现在德国等债权国家对债务免除态度转为强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的援助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来源:CFR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