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中国11月份经济向好,但资本外流严重

  2016年12月14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11月份中国实体经济稳健增长,出口同比基本持平,贸易加权汇率保持稳定,但资本大量外流,并可能带来货币贬值压力。

  实体经济方面,11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体现出二元特点,服务业增长迅速而制造业较为低迷。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7%,成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消费继续稳步上升,经济份额不断提高,且主要集中在服务业。重要产业仍存在产能过剩,如钢铁、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出口方面,由于许多贸易伙伴经济疲软,今年中国出口面临压力。11月份中国出口按美元计算较去年同期仅增长0.1%,但中国贸易顺差总体保持在5000亿美元的规模。

  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下降。中国始终致力于稳定人民币兑贸易伙伴国货币汇率,自7月份以来贸易加权汇率保持稳定,升值幅度基本维持在1%左右。近期兑美元汇率下降并非个案,而是美元对所有货币汇率上涨。美国即将实施的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开支等刺激措施可能导致财政赤字扩大、利率走高和美元持续升值。部分刺激措施将产生溢出效应,中国等美贸易伙伴可能从中受益。

  文章指出,中国资本外流规模继续扩大。中国人民银行(PBOC)在11月份不得不进行干预,出售外汇储备以防止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中国11月份外汇储备为3.05万亿美元,环比下降691亿美元,创近10个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政府也收紧了资本管控,但货币仍可能失控并大幅贬值。

  贸易顺差、国内投资机会减少均是资本外流的原因,而特朗普言论更加剧了中国资本外流。近期特朗普质疑美国“一个中国”立场,并就中国货币、关税、南海工程和朝鲜等问题发表挑衅言论,这意味着未来美中关系可能趋于紧张,甚至迅速恶化。因此尽管中国11月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但政治不确定性将加大资本外流压力。

  (来源:Brookings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