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AEI:美国长期生产率停滞将很快结束

  47日,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10年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长持续放缓,说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陷入了经济停滞。高盛集团指出,自2008 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劳动生产率的平均增速为0.75%,低于30年前的2%。尤其是美国,2010年以来其年平均生产率增速下滑至0.5%,远低于1947-2000年期间的2.3%。 

  生产率增速下滑并不是创新和资本积累发展的新常态。高盛支持的一种更为乐观的观点认为,生产率增长放缓是金融危机带来的暂时影响和经济快速变化导致计算误差增加所致。 

  AEI研究员布雷特·斯旺森和经济学家迈克·曼德尔认为美国长达10年的生产率停滞将会结束。信息革命的下一波浪潮正开始出现:移动技术、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机器人技术,3D打印制造和新一代5G无线技术越来越普及,正在改变传统医疗、交通、能源、教育、制造、农业、零售和旅游行业。据评估,信息科技产业相关投资将在未来15年内,平均每年带来0.7%的经济增长。到2031年,由信息科技产业带动的GDP增长会达到11%,相当于2.7万亿美元,能够显著提高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鉴于目前金融危机的暂时影响逐渐褪去,生产率增长会有所上升。专家预测未来25年美国生产率增长将达到1.2%,高盛集团则预计美国生产率增速将长期稳定在1.5%。 

           (来源:AEI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