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美国企业税改革面临阻碍

  328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企业税改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增长和就业议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其核心目标是实现3%的经济增长。 

  此次税改主要有三方面核心内容:一是全面的资本支出减税,二是公司税降至20%或15%,三是把传递实体(如S类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税率上限定为25%。若该税改通过,根据国会预算决议规定,减税须在10年内实现收入中立,即立法者须利用其它收入来弥补减税带来的损失。 

  特朗普政府主要通过减少净利息支付的税收减免额度,同时增加边境调节税(BTA)来弥补税收缺口。税务基金会预计前一项每年将增收1180亿美元,BTA每年将增收1000亿美元。 

  然而越来越多的共和党参议员开始反对BTA,他们担心提高进口商品价格会给中产阶级消费者带来负面影响。没有民主党的支持,共和党内部又产生分歧,BTA的前景不容乐观。共和党领导人应放弃这项改革,否则会加剧内部分裂。尽管这样一来,企业税改革后,每年的收入缺口将超过1000亿美元,共和党也应接受由此带来的较高的预算赤字。 

  根据参议院预算规则,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将评估此次税改是否能达到“收入中立”。若未能如期达成目标,此次税改便会失效;但若税改能在10年内取得成功,那么下届政府或将沿用这套政策。 

   (来源:PIIE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