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中国创新战略威胁全球贸易体系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创始人罗勃·阿特金森等人发文呼吁建立一个由美国领导的统一战线,以盟国间合作为基础,共同对抗中国实施的“创新重商主义”政策。作者批评中国“创新重商主义”行为,称这种做法向其国内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保障中国产品进入全球市场,但同时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 

  文章还强调美国国内工业基础减弱会带来国家安全隐患,危及美国军事供应链,甚至降低其制造军事系统的能力。美国应该同中国竞争,并在美国领导下与盟国紧密合作,重新制定基于市场和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在一篇报告中分析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批评其中的“技术民族主义”。中国政府希望提高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促进全球扩张,最终在对经济长期增长有重要作用的领域内,实现技术赶超和进口代替。 

  高新技术产品需求量的增加和中国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有利于全球经济。但MERICS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必须遵循以市场和规则为基础的贸易原则。中国政府介入国内市场,不公平地对待外国企业以保障中国企业的经济主导地位,对德国、韩国等以高科技产业出口为主的国家造成了压力。 

  (来源:Bruegel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