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对中国施压并不能有效帮助美国工人

  近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学会(CFR)发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中国没有公平参与国际经济关系,比如中国不尊重知识产权;为战略性产业提供资助贷款和出口信贷;利用政府采购支持国内企业。 

  美国想影响中国,主要有两种手段,其一是施加双边压力:直接宣称美国不接受某些不正当行为。但大多数情况下,中国不会任由美国摆布。其二便是欢迎中国坐到国际体系的谈判桌上,并要求中国按国际规则行事。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赶上美国,其领导层不可能对美国言听计从。另一方面,中国承担着全球领导地位,更加关注其世界形象。中国希望被视作一个值得尊重的超级大国,因此影响中国的最好办法就是推进国际规则。 

  如果特朗普转向规则制定战略,则必须制定有说服力的规则。特朗普不应称中国为货币操纵者,这样反而会破坏中美关系。特朗普团队也应放弃寻求中美双边贸易平衡,因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并不是不当行为。 

  但是美国仍有余地采取强硬态度。为了迎合中国所呼吁的公平国际体系,特朗普可以提出削减中国的汽车关税,警告中国在更新技术和飞行器产业时,不应采用补贴和政府采购手段,并且引导全球适应国际规则,以应对中国特有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挑战。 

   (来源:CFR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