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特朗普欲通过301条款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

  83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特朗普希望根据《1974年美国贸易法案》的第301条款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发起调查,调查中国是否存在窃取美国贸易机密,通过产业政策来危害美国利益的不当行为。文章认为,该行为并不理智,将导致全球的关注点从贸易问题转移到特朗普政策问题。 

  301条款在WTO未成立之前就存在。20世纪70年代,国会通过这一条款来为美国出口商打开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是,美国企业和员工都可要求政府进行调查,调查其贸易伙伴是否存在限制美国出口的行为。在一段时间内,301条款成为美国企业督促政策制定者扩张出口市场的主要通道。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是美国政府采用301条款的顶峰时期,最臭名昭著的是对日本半导体行业的调查。其主要议题并不是日本采取不合理关税及配额限制美国贸易,而是认为日本通过“保护性结构”使得美国企业在该领域很难与同行竞争。总之在里根时代,日本及其双边贸易顺差经常成为301条款的调查对象。除此之外,301条款还会在知识产权方面进行调查。 

  但是2017年的中美关系不同于1986年的美日关系,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美日间有特殊的军事政治关系,而中美之间并不存在。二是特朗普政府目前并没有任何谈判筹码。当前美国并未参与任何像八十年代乌拉圭圆桌会议一样有建设性意义的洽谈,如果美国希望能够和中国建立全新,可行的长久性贸易关系,需要在这一方面有所作为。 

  此时使用301条款并不是明智之举,只会使国际社会更加相信特朗普政府在违背贸易规则。如果该调查最终对中国征收高税,将为美国带来巨大风险。 

  首先,对盟友设置贸易壁垒将带来风险。正如232条款的调查导致国际社会的关注点从中国过剩产能转移到美国的保护主义,301条款可能导致悲剧再现。另一个问题是,特朗普政府为何不通过WTO的常规争端解决机制,而要提起301条款。首先,尽管目前的贸易规则无法解决当前许多问题,但WTO作为一个争端解决机构已经十分有效。其次,特朗普的单边行为很难成形。国际社会将会更关注特朗普无法遵循美国制定的全球准则这一失败行为。最后,如果无法通过WTO调解这一问题,而中国方面同样使用自己的“301条款”,这势必带来规则的滥用和不透明,报复行为将会损害美国其他出口商的利益。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