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中国引领全球化仍需时日

  724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在引领全球一体化上立场回缩,中国自然站到了引领全球化的位置上。作为全球最大出口国和最大经济体(从某些测量角度看),现在正是中国提高国际规则话语权的时候。然而,中国真正引领全球化仍需要更多实际行动。 

  中国在推动自由贸易和改善全球基础设施方面的努力是值得赞赏的。李克强总理在7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从消费者受益、整体经济增长等多个角度阐释了自由贸易的益处,并呼吁建立更有力的国际规则。“一带一路”倡议降低了运输成本,其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主要贸易协定。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积极发展市场经济并取得显著成效。经常账户余额的GDP占比从2007年的10%下降到2016年的不足2%;私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出口贡献率超过80%,而加入WTO前,这一比重仅为50% 

  然而,近些年来中国经济改革速度放缓,甚至出现倒退现象。以国企改革为例,中国国有企业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形成了巨型国企,但“巨型国企”战略对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而言都不是好事。尤其在钢铁、国内工程和建筑业等行业,私企在与国企竞争时处于不公平地位,且随着中国国内制造业增速放缓,巨型国企在海外参与竞争时令“一带一路”的真正意图遭到质疑,被认为是输出过剩产能。因此,通过关停和私有化等方式改革现有国企或能帮助中国维持强劲且持续的增长,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全球化引领者的良好姿态。 

  总之,中国要成为全球自由贸易领导者,仍然需要更多行动,需要重新制定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议程,以推动经济增长,并减少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承受的压力。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