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SIS:在东盟成立五十周年看:东盟-美国关系

  82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88日是东盟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美国-东盟良好的关系对美国至关重要。随着东盟的政策与美国在亚洲地区战略日趋接近,美国与东盟的关系也在发生转变,双方需要做出调整以更好地合作。 

  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实现了两个重要目标:一是维护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二是建立了其近乎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东盟已经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有活力的地区。东盟与美国积极的合作关系对美国是十分有利的。 

  从政治角度来看,首先,东盟作为亚洲地区的润滑剂,有利于保障该地区的地缘政治稳定,且不会成为像中国和日本一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其次,近些年来只有东盟可以将大国聚集在一起,东亚峰会已经成为美国宣传其价值观和政策,同其他国家在重要安保领域达成共识的重要平台。 

  从经济角度来看,首先,东盟作为美国的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为美国提供了超过50万的就业岗位。而东盟拥有6.3亿人口,中产阶级不断扩大,对美产品需求增强;其次,东盟经济前景广阔,经济增速在亚洲位列第三。根据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东盟将进一步推进区域一体化,将使得美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更加便捷,也为目前在其他地区出现的贸易争端提供了解决机制。 

  未来,东盟与美国关系依然至关重要,双方都需要做出调整。 

  美国方面,特朗普政府需要确定其在亚洲地区的政策,其中经济合作是体现其战略意图最好的方式。许多东盟官员都对特朗普政府退出TPP感到失望。如果没有TPP,其他符合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战略性经济计划也是东盟所期待的。比如超级美国-东盟互通,即整个美国不同部门相互合作,作为整体与东盟建立经济合作关系。 

  东盟方面,需提高自身透明度,使公众了解东盟峰会和其他会议,在反恐方面积极合作,解决收入不均和政府腐败问题。更加注重人权及环境保护,提升年轻人和女性地位,推动各种族和谐共处。 

  如果东盟地区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将有望成为亚洲地区制定规则的重要参与者。如果美国重新回到亚洲地区领导者的传统角色,将能够和东盟在重要领域进行合作。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