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解决收入不均成为中国政府工作重点

  1024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习主席在十九大中提出,将解决收入不均问题放在发展经济同等重要的地位,发展不平衡问题与经济增长两者要并驾齐驱。中国国内一些企业家已经开始行动,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重点也将有所转变。 

  习主席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未来的政策导向将发生改变,而在过去三十年来经济增长是官员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 

  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反映出习主席对目前中国发展问题的新认识,随着中国国内财富的快速增长,人民需求在发生变化,贫富差距逐渐扩大。中产阶级日益扩大,其需求无法被满足,而改革过程中落后的人群也对改革进程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习主席在开幕式的讲话奠定了未来十年的发展基调。国内一些富商和大企业已经有所行动了。中国首富马云在接受采访中提到,在改革中受益获利的企业家有责任帮助后富人群,海尔CEO张瑞敏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地产大亨王健林在筹划未来发展策略时,也在响应习主席号召。这其中传递的信息就是个人简单的富有并不值得推崇,其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北京科技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指出,富人们倡导更多社会责任实际上是危机意识的体现。 

  习近平的治理有其独特的方式。政府计划将贵州设立为中国大数据中心,这一计划推出后,苹果、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开始在当地投资数百万建设相关设备和研发中心。万达在该地区建设再教育项目作为支持地区发展的一部分。 

  经济学家们认为新的基本矛盾对企业发展有重要启示。有学者预计财产税最快将在明年推出,并称政府将提高对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使用的征税。企业家需要更关注员工福利和安全,当地政府将不仅仅将经济增长作为首要目标,小微企业可能面临发展困境。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