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关于中等收入国家恢复经济的建议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分析了各国应如何在危机后恢复经济,免受未来冲击影响。 

  研究显示,经济危机之后,各国的经济增长更加依赖全球增长、石油价格和金融波动等外部因素。自危机以来,全球GDP增长对各国GDP增长的影响上升了85% 

  各国经济对外部因素依赖性的增强使得全球经济变得更加动荡,经济体更易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此外,全球金融危机削弱了各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灵活性,使得贸易国的溢出效应加剧。研究表明,经济危机发生后,经济衰退的溢出效应由零变正。 

  专家指出,中等收入国家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应对外部冲击。第一,中等收入国家应当将高等教育列为优先事项。专家认为,人力资本和熟练劳动力在维持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方面具有关键作用。对于低收入国家而言,大量非熟练工人可以推动经济增长;而对于中等收入国家而言,知识储备丰富的熟练劳动力则尤为重要。 

  第二,中等收入国家应提高制造业产出在GDP中所占的份额。研究发现,强大的制造业对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同时,专家认为,无论通信技术部门多么优秀,传统的农业国家都不可能绕过制造业直接转型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体。 

  第三,中等收入国家的汇率既需要有灵活性,又需要保持稳定性。灵活的汇率可以通过货币贬值来促进出口,帮助经济进行调整;稳定的汇率则能够促进经济更快增长。 

  第四,中等收入国家应保持政治的稳定性。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将导致企业和家庭行为的不确定,进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在高度紧张的政治环境下,企业可能会突然改变他们的投资计划以应对政治新形势。中等收入国家需要通过保持政治稳定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