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非洲实现结构转型的途径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分析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工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及实现结构转型的途径。 

  文章指出,当前撒哈拉以南非洲面临以下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对减贫的推动作用有限,其原因是该地区农业人口居多,而土地贫瘠令农业人口脱贫难度加大。二是工业基础薄弱,其原因是在以往的结构调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并未将过剩的农业人口调整至制造业部门;整体上看,在非洲从事商业活动的风险较大,导致投资回报率较低,国内外投资相对不够活跃。三是劳动力成本高。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人力成本高于同一收入水平的其他国家。例如,肯尼亚和孟加拉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为500美元左右,而肯尼亚的工业劳动力成本中位数是孟加拉国的四倍。 

  造成劳动力成本差异的原因有三:一是所谓的“飞地效应”,即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生产率高的公司能够运作,而这些公司向雇员支付的工资往往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劳动力成本受企业规模影响较大。与其他地区相比,该地区企业规模越大,劳动力成本上升越快。三是当以购买力平价表示时,非洲劳动力的名义价值更高,而非实际价值。 

  文章认为,服务业具有刺激撒哈拉以南非洲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的潜力。研究数据显示,在1990-2012年期间,服务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GDP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服务业生产率的增长也带动了这些国家就业的增长。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应当推行能够促进服务业部门发展的政策,改进包括能源部门和银行部门等在内的低生产率非贸易部门,防止这些经济中的“薄弱环节”限制其他部门的发展。 

  对于援助方来说,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援助一方面需要集中在改善经济“薄弱环节”上,为非洲结构转型扫清障碍;另一方面,援助也需要集中在高生产率部门上,以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