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新时期美联储面临的挑战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研究员、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发文分析了新时期美联储面临的双重挑战。 

  文章认为,有迹象表明欧美央行似乎认为十年的金融干预已接近尾声,金融稳定已基本实现,未来经济重点应放在增长、全球化、分配等问题上。然而,未来美联储仍面临新的挑战。 

  第一重挑战是名义利率下降,这将影响货币政策工具及框架。当前,美国面临两大现实——名义利率走低、短期利率难以降至零以下,两者并存使得货币政策制定者很难通过下调短期利率的传统手段来解决经济放缓的深层次问题。美联储若延续危机前使用的常规政策,可能导致政策利率受零下限限制,不利于美联储实现2%的通胀目标,或将产出维持在潜在水平。 

  文章指出,美联储有两种办法应对这一挑战。一是加大非常规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而非仅依靠下调短期利率。前瞻性指引和量化宽松政策能够有效缓解利率零下限的影响;而负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控制在美国的实施效果有限。二是调整整体政策框架,提高政策制定者应对挑战的能力。提高美联储的目标通胀水平或设定目标价格水平等办法有明显缺陷,而在利率受零下限限制期间设置“临时目标价格水平”更为有效。设置“临时目标价格水平”可以维持价格稳定,且仅需对美联储现行政策框架和沟通政策进行微调。 

  美联储面临的第二重挑战是央行在政府中的地位,尤其是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过程中是否应继续保持现有的独立性。有学者认为,美联储保持独立性、免受政策影响的初衷是防止经济过热、调节过高的通胀率,而当前美国通胀率和名义利率过低,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因此继续保持美联储独立性可能阻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应对通货紧缩。文章认为,坚持独立性原则远不止为了防止通胀,也不意味着屏蔽央行与政府其他部门的相互协调。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独立性应继续保持,独立程度取决于经济状况和考虑采取的具体行为。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