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中国境外投资新规对美影响不大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解读中国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根据《指导意见》,中国将限制境内企业在房地产、酒店、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进行境外投资。文章认为,此项新规旨在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将中国净资本流出控制在与经常账户顺差基本持平的水平。中国每年经常账户顺差约2000亿美元,如果资本净流出能够与经常账户顺差保持平衡,中国的外汇储备水平和人民币汇率水平将能够保持相对稳定。2015-2016年,中国大量资本流出,对人民币造成下行压力,外汇储备减少1万亿美元。而过去一年,中国资本外流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大体稳定。美元在全球范围走弱,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实际汇率上升。 

  二是加强对资本流出领域和地区的管理。中国资本的首选目的地仍是美国,中国境内企业在高科技和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将继续,而在美收购酒店、房地产及影院的行为将被限制。总体而言,鉴于中国流入美国的资本总量,新规不会对美国宏观经济造成影响,但旧金山等地方房地产市场将受到波及。 

  中国资本的另一重要流向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近年来,中国每年对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贷款约700-800亿美元,其中非洲及拉丁美洲国家占很大比例,约三分之一资金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章认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的投资由借款国的需求而非由中国本身的贷款计划驱动,因此投资并未体现出明确的地理格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基建领域的资本流出。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