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使用欧元并非导致意大利经济停滞的主要原因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意大利近20年甚至更长时间糟糕的经济表现与使用欧元并无直接关联。将问题归咎于欧元只会影响意大利查找问题根源、重回可持续增长轨道。 

  文章表示,诸多研究都从结构性问题和全球化的角度探讨了意大利增长放缓的原因,包括:近年来意大利重点发展增长缓慢的传统行业,对教育及研发领域投入不足;重点保障就业而非关注从业者本身;国内腐败程度高;公共管理落后;南北差距大;企业规模小;信用等级低;等等。从外生原因看,这些结构性问题导致意大利难以融入全球化体系,无法适应国际分工变化,并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改革突飞猛进后远远落后全球水平。与外部全球变化脱轨反过来导致意大利国内资源分配不当,并直接引起意大利生产率下降,经济增长放缓。 

  文章指出,1999年引入欧元以来,如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都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只有意大利经济长期停滞不前,这表明引入欧元并非意大利经济低迷的主要原因。此外,研究显示,意大利经济增长放缓时间与引入欧元时间并不吻合。意大利在引入欧元前,就已经出现失业率升高、经济增长放缓的现象,引入欧元在短期内反而刺激了意大利经济增长,降低了失业率。 

  许多政界人士将意大利经济低迷归咎于欧元,并希望能够用里拉替代欧元,重新获得货币主权。但研究表明,此前意大利里拉的表现并不比欧元好,汇率波动大、通胀率高等问题并不会因退出欧元区而得到解决。 

  目前尚无关于货币因素造成经济长期停滞的模型,因此欧元责任论不能被有效证实。将意大利经济低迷归咎于欧元无益于重振意大利经济。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