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量宽政策对减少欧洲各国银行持债量的影响有限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更新了不同部门持有政府债券的最新数据(该机构曾于2016年5月发布过相关数据),并分析了欧央行量宽政策对政府债券持有量的影响。文章认为,量宽政策对减少欧洲各国银行持债量的影响有限;除西班牙外,各国央行购买的主权债券主要由机构部门卖出,而非国内银行。

  自欧央行2015年1月宣布实施量宽政策以来,欧洲各国央行一直在购买公共部分债券。截至2017年9月底,欧央行通过公共部门债券购买计划(PSPP)累计购买债券17840亿欧元,其中11%(1930亿欧元)是超国家债券,89%(15920亿欧元)是国家政府和机构债券;截至2017年2月底,累计购买资产抵押债券240亿欧元;通过担保债券购买计划(CBPP3)累计购进债券2370亿欧元;自2016年6月,欧央行增加企业债购买计划(CSPP),该计划下购债规模已有1160亿欧元。自2017年4月起,欧央行宣布将购债规模目标由800亿欧元缩减至600亿欧元,并宣称当前的购债规模至少将维持到今年12月。 

  自扩大化资产购买方案(APP)实施以来,欧洲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近五倍。欧央行与各国央行的月度购买规模出现分化。 

  从数据上看,经济危机期间,各国央行持有的国内政府债券量激增,国家银行系统更易遭受国内冲击。例如,与危机前水平相比,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银行部门在金融动荡高峰期持有的主权债券增加约一倍。葡萄牙银行的情况更为极端:2007年,葡萄牙银行只拥有约4%的主权债券,2012年这一数字上升至24%。 

 

  国内银行 

  央行 

其他公共机构 

其他居民(家庭、公司等) 

  非居民 

 西班牙 

  -10.2% 

  11.7% 

  -3.6% 

  -1.3% 

  2.6% 

 葡萄牙 

  -2.9% 

  14.9% 

 

  1.4% 

  -13.4% 

 荷兰 

  -2.4% 

  17.0% 

 

  0.1% 

  -14.7% 

 法国 

  -2.0% 

  10.5% 

 

  -1.9% 

  -6.6% 

 意大利 

  -1.6% 

  9.9% 

 

  -5.4% 

  -2.9% 

  上表是2014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机构部门持有主权债在总公共债务中比重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西班牙国内银行的持债量减少最多,抵消了西班牙央行购买国内债券的影响,降低了西班牙对主权债券的依赖。2014年四季度,西班牙持有超过30%的主权债券,此后西班牙设法将主权债券比例降低到总公共债务的20%左右。 

  此外,表中数据显示,量宽政策对减少国内银行持债量的影响有限(仅约2%)。以葡萄牙和荷兰为例,两国非居民持债量减少最多,均抵消了央行持债量增加的影响。 

  量宽政策将至少延续至2017年底。数据更新后的结论与之前的相似,即除西班牙外,欧洲各国央行购买的主权债券主要被机构部门卖出,而非国内银行。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