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欧盟应放弃使用煤炭 加速能源转型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分析了欧洲在煤炭能源利用方面的问题和如何实现能源转型。

  如今,欧盟的能源系统越来越环保高效,但煤炭仍是其最大污染源。煤炭发电量占欧盟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但排放却占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三,给气候、环境和人类健康都带来了危害。欧盟成员国出于对能源安全和社会经济的考虑,仍在政治上支持使用煤炭能源。能源安全的观点可以理解,但是放弃使用煤炭能源,向其他能源转型的可行性是毋庸置疑的。已经有几个国家放弃了能源安全和竞争力的论调,停止使用煤炭能源。有关社会经济的观点更属无稽之谈,欧洲采煤业的就业问题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区层面来看,都算不上一个大问题。 

  文章表示,欧盟应当建议它的成员国尽快放弃使用煤炭,并且建立一个社会福利机制,支持因此而失业的人群。充分发挥欧洲全球化调整基金(EGF)的作用即可实现该机制。2020年后,欧洲全球化调整基金(EGF)应当转型为“欧洲全球化和气候调整基金”,上调整体预算,每年拨付1.5亿欧元支持采煤区转型。由此,欧盟仅需要花费整体预算的0.1%,即可推动煤炭依赖国家放弃使用煤炭,为气候、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长久好处。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