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美国就业情况并未优于欧盟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比较了欧盟和美国的就业情况,指出美国的表现并非如数字显示的那样优于欧盟。

    文章指出,今年一季度美国和欧盟的失业率均出现显著下降,分别为4.7%和8.1%。尽管欧盟失业率高于美国,但欧盟提供就业的能力更强。研究数据显示,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欧盟新就业增加速度超过美国。2000年一季度至2008年一季度,欧盟就业岗位增加10%,而美国仅增加6%。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后,美国就业率较欧盟下降更快,幅度更大。2008-2010年,美国就业岗位减少5%,而欧盟仅减少3%。 

  此外,尽管美国就业先于欧盟从经济危机中恢复,但目前欧盟就业恢复的程度与美国相当:2010年初,美国开始新增就业岗位,到2014年底,美国就业率恢复至2008一季度水平;尽管欧盟就业市场在2013年才开始全面恢复,但目前,欧盟就业率已完全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在过去两年,其就业增长率已与美国持平,达2.7%。 

  从劳动参与率来看,美国劳动参与率降低,并带动失业率下降。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放弃寻找工作,退出劳动力市场,导致美国失业人口总数减少。同时,美国青年(男性和女性)和中年男性的劳动参与率显著下降,更高年龄层的劳动参与率仅略微上升。总体而言,美国劳动参与率已于2015年下降至欧盟平均水平。相反,欧盟劳动参与率从2000年以来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尽管欧盟的青年劳动参与率进一步下降,但中年妇女和更高年龄层的劳动参与率升高,这提高了欧盟的整体劳动参与率。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