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SIS:亚洲互联互通愿景

  近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分析了亚洲互联互通的现状和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助其占据了亚洲互联互通先机,但其他国家也在加紧部署。日本、印度和欧盟对亚洲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些国家将共同推进亚洲地区互联互通。 

  日本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该地区众多道路和港口服务成为日本供应链的一部分。2015年,安倍政府推出“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计划”,拟提供2000亿美元资金,旨在督促他国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稳定性并延长生命周期。目前,东南亚9国中,日本在6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中国,但超出程度有限,而中国在柬埔寨、老挝和马来西亚则占据领先地位。 

  印度则更关注其国内互联互通建设,基建无论是范围还是密度都有所进展。印度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1%,政府计划每天新建40公里公路和15公里铁路。莫迪政府推进“东进”的倡议,计划通过更好连接印度东北部与南部港口及通过缅甸加强印度和泰国连接,从而加强与东盟的联系。此外,印度正加强与日本的合作,计划建设“亚非增长走廊”。 

  欧盟同样致力于交通设施联通活动。其“泛欧交通运输网”包括九条走廊,其中五条延伸到欧亚大陆和它的海洋外围,另外两条走廊延伸至乌克兰。 

  其他国家和机构也纷纷加入这一基建浪潮中。东盟关于2025年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目标是加强10个成员国之间的实体、机构和人员之间的联;韩国计划推进包括泛欧铁路、北极航运和光纤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土耳其的“愿景-2023”倡议预计建设数千公里的新公路和铁路;伊朗计划每年新增近2000公里的铁路;俄罗斯正在推进几个备受瞩目的项目,如通往克里米亚的桥梁、乌克兰通往欧洲的新管道以及北极的港口,这也是亚欧大陆航线的关键“守门人”。 

  截至目前,美国还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但也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美国可以在不耗费过多资金的前提下维护其利益,包括通过与多边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如开放的采购程序,健全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措施,以及债务的可持续性。 

  当今社会不缺少推进亚洲互联互通的愿景,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的合作,以及在普遍原则上达成一致。只有这样的竞争才能达成1+1>2的效果。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