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EBR:低生产率源自生活方式改变,而非“僵尸企业”

  1117日,英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发文指出,英国生产率低下并非因为僵尸企业1,而更有可能是近年来英国民众生活方式和就业偏好的改变。 

  具体原因有三:第一,英国低生产率企业通常现金流充足,而非高负债,低利率对其来说有害无益。第二,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英国生产率低下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电信、管理咨询、燃气和电力供应及法律服务这五个领域,而非所谓的僵尸企业。第三,根据英国近代经济历史表现,其在创新和科技领域表现突出,2016年该领域贡献了一半的GDP增长,属于有活力的经济类型,而非停滞。 

  生产率低迷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统计方面的问题,如科技领域生产率难以评估,金融领域统计方法过时等;有传统的观点,如基础设施不完善和培训的不足;还有一种理论认为移民带来丰富的劳动力抑制了对生产率的投资;还有一种最新理论认为生产率低下是因当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事能够提供较有吸引力生活方式或者更多机会帮助他人的工作,而这类工作的收入往往较低。 

  CEBR估计这种工作偏好的转变从2008年起就在降低GDP增长,今年已令GDP少增长4%800亿英镑。CEBR调查显示,在过去9年中与生活方式转变相关的工作在所有工作中所占比重增加了8.3%,现在英国三分之一的工作本质上都与生活方式相关。 

  文章认为,这种就业偏好的改变是良性的,但对公共财政会有较大负面影响。文章估计,从2008年到现在,英国税收因此减少了350亿英镑。如果该改变持续发生,未来将对税收、债务和公共服务均产生影响。 

  1僵尸企业的概念来自日本,指低利率容许了一些高负债企业仍在市场中运行,这些企业本应被清算。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