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美国成TPP最大输家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国宣布退出TPP谈判后,其余11个谈判国于近日就修改后的TPP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达成一致,并定于38日在智利举行签署仪式。 

  若美国没有退出TPP,其年实际收入将增加1310亿美元,占美GDP0.5%。退出TPP不仅使美国无法获得这些收益,而且由于美国企业处于不利地位,每年还将损失20亿美元。 

  CPTPP基本维持了TPP原有内容,市场准入承诺与原TPP基本一致。新旧协议有以下三点差异:一是TPP需要美国参与才能生效,而CPTPP6个签约国签署60天后即可生效。二是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加拿大等11个签署国同意暂停约20TPP原有条款。其中,大多数是美国坚持而其他国家反对的条款。特定药品专利、境外投资国家争端解决程序、禁止野生动物非法获取和交易、通过改革提升快递服务等条款并未删除,但只在签署国同意启用后才会生效。三是对马来西亚和越南国企改革和劳动力承诺做出修改。此外,CPTPP国家同意在协定中加入附加条款,以解决加拿大文化产业公共支持问题。预计CPTPP将使成员国GDP增加1%,或略低于原TPP预期收益的一半。 

  尽管特朗普政府已放弃了TPP,但CPTPP国家仍将遵循由美国起草的全面贸易规则。 

             来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