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正向海外市场拓展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中国已成为世界金融科技产业引领者。尽管当前仍主要依赖国内市场,但中国金融科技巨头正向海外市场拓展。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向海外市场拓展创造便利条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1.35亿中国游客2016年境外消费总额为2610亿美元,远超美国,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在香港、泰国、日本和韩国等地的热门旅游城市,微信和支付宝正通过与机场免税店、景点、购物中心和餐馆等游客经常光顾的地点建立合作关系快速扩大业务范围。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并不满足于仅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其中,阿里巴巴以现有金融机构不能充分服务的人群为目标,开发推广移动解决方案,并与当地伙伴开展合作。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先后投资了印度、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和韩国等国的“移动钱包”业务和其他金融科技初创企业。阿里巴巴预计,未来四年其超过一半的用户增长将来自海外市场。 

  然而,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进入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市场面临新障碍。如蚂蚁金服收购美国快速汇款机构MoneyGram三度被美国外资安全审查委员会(CFIUS)拒绝,最终收购申请于2018年初被驳回;20179月份,腾讯和四维图新收购地图绘制公司Here10%股权同样被CFIUS否决。 

  鉴于当前地缘政治局势,以及对外资收购导致个人数据泄露的担忧,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或遭受更大挫折。同时,中国国内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仍有充足发展空间。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