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 中国可借鉴美国经验应对弃风限电问题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中国正致力于发展风力发电,但弃风限电问题亟待解决。 

  可再生能源限电现象正逐步成为“新常态”。20102016年,中国弃风限电总量达1500亿千瓦时,弃风率为16%,机会成本高达12亿美元。 

  中国弃风限电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02012年,弃风限电主要原因是风能装机高速增长和早期电网建设滞后。目前,该问题已通过加强电网建设得到缓解。第二阶段为2014年之后,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电力需求下降,电力供给过剩使弃风限电现象加剧。 

  造成弃风限电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新技术与旧电力管理体制,管理碎片化严重妨碍了电力系统整体规划。在国家层面,多头管理导致综合调配和综合电力规划难以展开。同时,缺少权威机构带头进行整体规划使整个电力系统效率下降,成本大幅上升。由于可再生能源间歇性特征,电力系统整体规划尤为重要。在地方层面,各省保护主义和发展历程导致电力调度难度大,省际调度不足则降低了电网安全调度间歇性电源的能力和系统安全性,并增加运营成本。美国在应对弃风限电方面问题的成功经验表明,重视电力系统灵活性、完善的电力市场和审慎的市场设计、扩大调度范围、改善风力预测是普及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因素。因此,中国可采取以下三点措施应对弃风限电问题: 

  一是建立区域电力市场试点,打破省际壁垒。扩大调度范围将允许电网调度中心控制更多电源、输电线路和需求,从而增加电源多样性,提高系统安全性,提升电网容错能力,降低基荷和调度成本。 

  二是谨慎设计平衡的电力市场。电力市场设计应把市场平衡放在首位,由此可尽量减少潜在冲突和纠纷,保证电力市场改革可持续性。 

  三是改善风力预测并根据预测进行调度操作。截至2017年,中国风电运营仍很少使用先进天气和风力预测系统。落后的风力预报限制了电网管理调度能力,从而增加电网系统负担和成本。风电开发商可与电网公司以及气象研究机构合作,改善预测技术,采取多种预测方法提高风力预测精度。                         

  来源:PIIE  摘编: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