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美国优先”政策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特朗普政府反对现行全球化秩序,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二战后,美国建立了基于规则的全球化经济秩序,这套秩序的核心是自由贸易和法治的自由主义价值观。战后70年来,该秩序有效阻止了经济争端演变成贸易战甚至军事冲突;支持贫穷弱小的国家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进而免受强大邻国的蚕食;确保市场运行由商业驱动而非恃强凌弱。 

  然而,这套秩序正面临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对当前通过规则使世界各国受益的理念,并提出牺牲美国利益是现行经济秩序的基础。因此,特朗普将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使美国摆脱不利交易。截至当前,“美国优先”政策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特朗普政府阻碍WTO运行,削弱了应对逃税和气候变化相关承诺,甚至导致美国盟国抛弃美国自行进行自由贸易和跨境投资协定谈判。 

  若美国政府继续弱化其世界经济领导力,这将对其他国家和其自身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美国持续退出全球进程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由此引发的秩序混乱将会使世界各国人民经济利益更易遭受政治冲击。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