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 美国税改或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风险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 美国税改或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风险。 

  美国《2017年减税和就业法案》(TCJA)核心内容是将企业税税率从35%下调至21%。美国税收联合委员会预计,未来10年,税改损失的净收益将高达1万亿美元。该法案的基本前提是降低公司税将促进经济增长,并通过涓滴效应提高员工经济收益。 

  然而,税改或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风险,使低收入人群分配到的利益少于税改前。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个人减税政策将在2025年到期,而企业减税政策是永久性的;二是政府将因税改损失巨大财政收入,或导致联邦政府通过削减低收入群体福利降低支出。 

  总体看,税改法案对收入不平等问题直接影响较小。然而,若政府削减支出的措施针对低收入群体,将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