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 特朗普对铝和钢铁征收关税将适得其反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对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10%的关税。然而,此举对中国直接影响较小,但对美国盟友影响较大。 

  特朗普新关税将适得其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 

  一是新关税将使美国每年进口额减少142亿美元,其中,仅有6.89亿美元来自中国,占比不超过5%。而超过50%的贸易损失额来自欧盟、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 

  二是美钢铁行业几十年来一直是贸易保护最大受益者。长期以来,欧洲、日本、韩国以及其他亚洲经济体按照美国要求,通过实施触发价格机制、特别关税、配额等方式保护美国钢铁产业。美国最新法律条款允许美国对低于成本或享受补贴的进口钢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并出台了其他保护措施保护受进口严重冲击的行业。自2017年底,美国60%以上的进口钢铁均受到特别关税政策的保护,为2003年以来最高。 

  三是虽然特朗普反复强调中国是此举的头号目标,但中国近94%对美钢铁出口已被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而2017年其他国家仅有54%钢铁出口被特别征税。因此,特朗普提出征收25%的关税对中国的影响小于其他出口国。 

  四是中国2017年对美国钢铁出口额为9.76亿美元,位列第十大出口国。而欧盟和加拿大出口额则分别高达62亿美元和52亿美元,且加拿大并未被征收特别关税。特朗普新提出关税将使各国钢铁出口特别关税覆盖率升至100%。因此,预计加拿大、欧盟、韩国、墨西哥和巴西等国将受到较大负面影响。 

  五是美国铝业特殊保护只针对中国,中国对美铝出口近96%被征收特别关税。因此,特朗普对铝征收10%的关税对中国影响小于美国其他贸易伙伴。而加拿大是美国最大铝出口国,出口额达69亿美元,占美国铝进口总量比约40%。所以,加拿大将遭受最大负面影响,而超过50%的铝贸易损失额(约14亿美元)将来自欧盟、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