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非洲投资潜力巨大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非洲商业潜力巨大,西方国家应像中国企业一样利用这一机遇,创造就业和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052015年,中国对非洲出口增长7倍多至1030亿美元。相反,西方国家并未将投资重点放在非洲。20142016年,美国对非洲出口从380亿美元下降至220亿美元;20052014年,英国对非投资增长一倍多,达到576亿美元,但仅占其对非出口总额的2.5% 

  非洲国家投资需求巨大。预计到2030年,非洲一半以上人口将居住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刚果、埃及、坦桑尼亚、肯尼亚和南非等七个国家;43%的非洲人将属于中产及以上阶级,对货物和服务需求将大幅增加;家庭消费将达2.5万亿美元,远高于2015年的1.1万亿美元。 

  预计到2030年,非洲最有价值产业将分别为食品和饮料(7400亿美元)、教育和运输(3970亿美元)和住房(3900亿美元);消费品、旅游娱乐、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和电信也将强劲增长。 

  非洲经济能否快速增长主要取决于非盟能否成功推行大陆自由贸易区(CFTA)。CFTA将为货物和服务创造单一市场,满足互联互通的需求,为基础设施和各个领域提供投资机会。 

  此外,2030年前非洲另一个主要增长领域将是企业对企业支出,规模将达到4.2万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1.6万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部门是农业和农业加工。全球60%未使用耕地都在非洲,而非洲全球农业出口份额却很低。因此,非洲具有很大增长空间,化肥、机械、水利和灌溉系统等领域具有很好投资机会。制造业是第二大部门。非洲具备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业中心的潜力。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失去0.851亿个低成本、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岗位,非洲将有机会取而代之。此外,机动车和运输设备、精炼石油和计算机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部门在非洲具有更多机遇。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