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 债转股有利于中国国有银行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中国国有银行业引入了债转股机制,此举将帮助其低成本剥离不良贷款。 

  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公布的债转股规模达1万亿元,占不良贷款比为19.5%,但仅有15.7%得以落实。中国银行业须加快清理不良贷款,而监管部门也应加大支持力度。当前,五大银行已建立了各自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推进债转股;监管部门1月份也发布了新规,明确了债转股实施中的具体政策问题。 

  监管部门的目的是将银行持有的亏损国有企业股份通过债转股转移至他投资者,或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基于新规,私人股权基金亦可投资债转股,债转股范围也由企业贷款延伸至部分影子银行产品,如信托贷款。 

  债转股对银行十分有利。债转股后,银行仅持有少量股份,其他股东分别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国有基金。虽然国有基金主要来自国有银行和资金充裕的国企,但这意味着不良贷款将被移至表外,并在银行系统内外重新分配。债转股后,对银行持不良资产的监管责任将取消,从而使银行以极低成本剥离不良资产。 

  但并非所有银行都能以债转股这种处理不良资产的方式获益。目前,仅国有银行可实施债转股,使其较其他银行更具竞争力。债转股进展顺利后,中小银行将来或能参与其中。此外,债转股的主要目标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而非私营企业。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