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 全球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有望反弹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随着近期经济活动不断改善,全球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有望反弹。 

  19952007年,全球TFP年增长率为1.4%20072016年大幅下降至0.4%。随着近期经济活动不断改善,TFP增长率或出现反弹,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企业更倾向于用资本替代劳动力成本。除非某些行业存在劳动力短缺现象,否则这种影响会持续扩大。 

   二是企业或在未来加大投入,如果企业未有效调整要素利用率,可能会因此计算出较高的生产率。 

   三是技术创新带动需求增长,进而带动TFP增长。生产率增长通常滞后于技术创新,虽然难以评估技术创新的传播速度和其对生产率的影响,但若生产率在今后持续增长,将足以证明技术传播的滞后性。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