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 美国税改不足以吸引跨国公司离开中国

  近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美国税改并不足以吸引中国企业或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将业务转移至美国,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是政府对企业管理较严,特别是对海外企业的资本管控日趋严格。 

  二是美国税改后,中国实际企业税负仍低于美国。数据显示,中国实际企业税是17%,而美国最新企业税税率为20%。虽然中国官方企业税高达25%,但对小企业或非居民投资者,企业税只有20%。若是符合政策要求的高科技企业,税率则减至15%,且享受两年免优惠。总体而言,中国拥有更为灵活的税率以适应产业政策和应对国际税收竞争。例如,中国最近宣布对外企再投资收益暂免征税。中国主要税源是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企业税占总税收收入比仅为20%。即便加上其他税种,中国企业税税负仍低于美国。 

  三是工资占中国企业支出比超过35%,但其工资水平远低于美国,使得企业更加不可能将生产从中国移至美国。 

  四是大多数中国地方政府仍对外国企业提供补贴,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净税负。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