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 中国金融监管机构重组有利于维持金融稳定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决定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并将更多决策权移交央行。此举将有助于中国完善监管体系,优化监管机构间合作和权责划分,进而维持金融稳定。 

  中国“一行三会”监管结构形成于2003年,旨在应对21世纪初严重的不良贷款问题,以及加入WTO后面临的国际竞争。但是,该监管体制存在严重缺陷。2008年以来,迅速扩张的影子银行催生了许多游离于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之外的企业和产品,但现行监管体制并不能有效监管处于司法管辖区边界的混合型企业。此外,尽管央行在一行三会中拥有最高权力,但无权越过三会协调监管工作。该监管机构设置模式并不利于建立系统性、宏观审慎的监管体系。 

  多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建立有效监管体系,也曾提议整合各监管职能,成立超级监管部门201711月份,中国政府在国务院下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由副总理直接领导,旨在统筹整个金融部门战略和高层次政策制定。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央行将接管两会的立法权和规则制定权,合并后的“两会”只负责实施政策。此后,仅有央行和证监会可以制定政策,减少了重复监管和监管盲区。金融机构难以进行监管套利,从而有利于推动去杠杆和减少金融风险。 

  但是,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一是此次金融监管结构重组将会如何影响中央和地方监管机构的关系。此次机构重组可能会把权利集中于国家层面以防止各种形式的地方监管套利。二是虽然证监会仍保持独立,但权利加强后的央行或对其造成影响。三是此次重组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影响尚不明确。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