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ookings:欧洲科技创新加剧收入不平等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全球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持续复苏,但科技创新使收入不平等问题日益严峻。 

  当前,欧洲经济增长有力,2017GDP增速达2.4%。其中,希腊多年来首次实现经济稳定扩张。就业人口创历史新高,失业率也处于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然而,欧洲家庭收入不平等问题日益严峻。自80年代以来,收入最低的10%人群收入便逐步下降。此外,自21世纪初期以来,南欧国家生产率停滞不前,与北欧差距逐渐扩大。同时,同一地区内不同国家的生活水平差距也在拉大,表现在:2000年以来南欧落后国家人均GDP几乎停滞不前;中南欧地区内部人均GDP差距扩大了28% 

  科技发展是导致欧洲收入不平等问题加剧的重要原因。自动化、3D打印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拥有良好技能的工人和前沿公司创造了更多机会,帮助其进一步提高生产率,但缺乏技能的工人和落后的公司则处于不利形势,进而导致生产率和工资差距不断拉大。 

     来源:Brooking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