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 中美试图在贸易摩擦战中制衡对方

  410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在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后,中国也发布了关税清单予以回应,双方试图在贸易摩擦中制衡对方。 

  美国对中国关税清单包含1333种产品。其中,84%为高端产品,低端产品仅占3%,总价值约为290亿美元,远低于之前你美国政府宣布的约600亿美元,占美国从中国总进口值的25%。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三个行业是汽车业、先进仪器和机械设备。高技术产品进口关税通常高达44%90%。最坏情况下,中国90%的光学、医疗和测量仪器、81%的机动车行业和70%的铁路行业将受影响。此外,武器和飞机行业也将受到影响。 

  中国的反击政策显然更注重规模。中国对美国关税清单包含106种产品,总价值约为500亿美元。其中,农产品、飞机和机动车占中国从美国进口比分别为11.6%9.4%8.9%。此外,在美国从中国进口产品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矿物燃料和塑料制品,50%以上也将受到关税影响。由于半导体需求较大且具有不可替代性,已获得关税豁免。与美国不同,中国关税清单的初级产品多于高科技产品,对美国出口会产生直接但短暂的影响。 

  中国高度依赖上述产品进口,征收关税后将影响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如美国约30%的机动车出口到中国,加征关税将导致车辆价格上升。受购买规模、短期生产力水平和基础设施限制,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难以替代。通胀率上升和在机械设备领域缺乏竞争力均可能导致中国产品成本上升。 

  中美双方均在瞄准对方弱点采取行动:美国对中国征收关税的真正目标并非缩小贸易逆差,而是阻碍中国技术发展;中国则旨在影响美国进口商的收入水平。基于当前形势,双方将难以进行有效磋商。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