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 美国关税政策旨在遏制中国技术崛起

  410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美国对华关税政策旨在遏制中国技术崛起,中国可将此视为加强与欧盟和亚洲邻国经贸关系的有利时机。    

  在今年年初两轮关税上调后,美国再次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1333种产品征收25%关税,总价值约为600亿美元。第三轮关税措施的理由不再是国家安全或保护国内产业,而是知识产权。 

  美国豁免了大部分盟国钢铝进口关税,却针对中国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制造业知识产权;此外,美国征收关税的1333个产品中,约70%是高端产品,低端产品只占3%。由此可见,美国关税政策已不仅仅为了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真正目标是打击中国制造业核心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遏制中国产业升级。 

  作为回应,中国将对美关税清单由30亿美元大幅提高至500亿美元,范围从少量涉农产品扩大至106种产品,并涵盖飞机、汽车等高端产品。但是,要有力回击美国,中国关税清单涉及商品应包含两个关键条件:一是中国对该产品需求足够大;二是美国并非中国对该产品主要进口国。从中国先后提出的两张清单来看,第二张清单对美国的反击力度明显提升。 

  美国此举或许会影响中国技术赶超速度,但效果取决于其他发达国家是否效仿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其中不仅涉及中欧经贸关系,还包括中日、中韩经贸关系。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