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美国在中美经济对抗中需要亚洲伙伴支持

  416日,美国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发表文章称,特朗普重返TPP虽面临诸多挑战,但在中国实力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美国和TPP国家需要再次团结。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特朗普在其上任第三天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在15个月后,他又指示白宫贸易官员设法重返TPP。如果成功,不仅可以弥补特朗普政府执政的最大错误之一,也能凸显该区域对美国的重要战略意义,安抚其亚洲伙伴。但美国重返TPP将面临三大阻碍: 

  第一,特朗普不切实际的期待:他表明只有在协议条件优于奥巴马政府时期才会考虑重返TPP 

  第二,更大的阻碍在于TPP现有成员国的冷淡回应:剩余11国已于3月达成了不包含美国的新的CPTPP,他们不愿再承担因特朗普决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第三,最大的阻碍在于民主党的阻拦:11月中期选举后,众议院很有可能由民主党操控,而鉴于民主党对TPP惯有的反对态度,重返TPP在美国国内的阻力非常大。 

  虽然困难重重,但为了应对中国的迅速崛起,TPP的整体利益仍远大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内政治利益,美国和其它TPP国家应尽一切努力重新凝聚共识。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