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美国此轮保护主义着眼美中战略竞争

  423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美国此轮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力度更大、涵盖商品更广,其目的不仅是缩减美中贸易逆差,更在于竞争全球市场。 

  美国在301条款下发布的关税清单总额高达600亿美元,包含1333项产品。由于301条款的单边特性与WTO争端解决机制不符,美国自1980年以来仅对中国启动5301调查,且双方皆在过渡期内达成妥协,未真正付诸行动。然而,本次301调查清单却涉及大量产品,而飞机、航天器等高端产品并非中国对美国主要出口产品。美国此轮启动301调查而非337调查,是因为当美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利益遭受威胁,或美政府建议启动时,即可启动301调查。此举表明,美国真实目的并非打击中国当前产能,而是中国未来产能和美中高端制造业的长期竞争。 

  与以往不同,美国此前启动301调查针对特定产品和部分国家,而本轮调查仅针对中国。此外,美国还进一步加大对中国投资审查,甚至考虑限制中国签证。因此,此轮301调查只是美中全面经济竞争的一部分。由于美国此举旨在美中战略竞争,且涉及的谈判面太广,双方将难以开启有效谈判。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