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SIS:制裁中兴对中美双方均不利

  5月15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一年前中兴通讯因向伊朗出售包含美国制造零部件的通讯设备而受到美方处罚,除交付9亿美元罚金外,同意若再度违反条款,将被切断所有美方技术支持。此举显然对中兴无益,实际对美方亦不利。

  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尝试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在航空、电信、信息技术、汽车、太阳能等领域均建立了国家领先企业。对中国而言,在技术上独立有几方面好处:一是防止美方窃取情报;二是符合中国整体经济政策和其“重返国际政治舞台中心”的立场;三是方便对外获取信息。然而,尽管中国在许多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当前仍十分依赖西方国家技术。

  对美方而言,切断中兴一切技术支持,还不如开具更大的罚单。拒绝中兴使用美国芯片组将倒逼中兴与其他供应商合作,进而导致美国面临更多竞争对手。且制裁中兴并非出于贸易因素或反华战略考虑。美方其实可利用中兴作为谈判筹码,通过降低制裁力度让中国在谈判中让步。

  此外,中美需要认清双方在技术上的相互依赖。中国应转变其贸易行为,遵守全球企业准则。同时应认识到中美贸易和技术纠纷将长期存在,未来或发生与中兴类似的案例。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