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欧盟发布2021-2027年预算提案

  5月9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欧委会2日发布总额为1.23万亿欧元的欧盟2021—2027年预算提案,显示2021-2027年间预算支出重点将由农业等传统重点转移至边境保护、移民、军事合作和数字技术升级等领域。然而,因面临英国脱欧、资金不足等不利因素,欧盟必须提高预算并规划新的支出分配方案。

  阻力首先来自农业生产国和生活水平落后的欧洲国家。大多数欧洲国家领导人支持欧盟加强边境保护、移民、军事合作和改善数字化基础设施,但在资金上面临挑战。欧盟当前多年度预算在这些方面花费约2000亿欧元,而下一个多年度预算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当前欧盟约3/4的预算用于支持农业和促进区域内生活水平趋同。然而,欧洲此前推行的共同农业政策不仅未实现绿色农业生产,也未主要用于改善贫困农民生活。区域内生活水平趋同的效果亦不佳。因此,削减农业相关开支将受到爱尔兰、波兰等国反对,德国东部各省也表示强烈不满。

  第二,英国脱欧也令推行新预算阻力增加。英国是欧盟重要的预算净支出国,在当前多年度预算中净支出约730亿欧元。预计英国脱欧将导致欧盟预算面临930亿欧元缺口。

  第三,反对增加预算的声音。尽管英国仍需为2021-2027年度预算贡献170亿欧元,并可能为欧盟市场准入再投入100亿欧元,但仍远远不足。因此,要支持2021-2027年度预算中的新工作重点,就需提高欧盟成员国投入。当前预算占欧盟国民总收入比为1%,欧委会提议将比例提升至1.1%以上,但遭到荷兰、奥地利等净支出国强烈抵制。

  好消息是欧盟未来经济增长将一定程度缓解压力。预计欧盟2021-2027年名义收入将增长28%,且部分支出转移可通过冻结农业支出来实现。但这些仍不够,为推行新工作重点,欧盟需更高的预算及与以往截然不同的预算分配方案。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