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美日首脑会谈无实质成果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日两国首脑于20184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就两国贸易举行会谈。此次会谈务实且诚恳,双方未就当前贸易相关的敏感问题产生明显分歧。 

  日本首相安倍在会谈中指出,日本将参与“自由,公平,互惠贸易协定”,意在劝导美国重回TPP。虽然特朗普曾表明有意加入TPP,但此次会谈上,其再次坚持双边贸易立场。 

  在全球贸易方面,美国汽车、卡车及零部件贸易有大规模赤字。美国2017年贸易赤字2000亿美元,其中,对日贸易赤字535亿美元。虽然特朗普十分关注赤字问题,但本次会谈并未就赤字问题引发争论。未来日本仍将对美国大量出口汽车和零部件,并已在美国九个州投资了生产设备。尼桑等五个日本汽车品牌共在美国投资了450亿美元用于生产汽车和零部件。2016年,这五家汽车公司共生产了约400万辆汽车,其中,10%出口至其他国家。日企投资为美国创造了6.4万个工作岗位。 

  日本也并未就美国对日本钢铁征收25%关税过多抱怨。作为美国强力盟友,日本并未获得美国钢铁进口关税赦免。不过,此事对日本影响较小。日本对美国钢铁出口尚不及土耳其,且日本钢铁出口量近日已受到反倾销税带来的打击,出口量占产出总量比已降至1.6% 

  未来美日贸易潜力最大的领域可能在能源领域。20162017年,日本从美国能源进口额分别为19亿美元和56亿美元。其中,2017年对美国液化石油气进口额为31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38%。预计未来几年日本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总量也将大规模增长。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