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AEI:美国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一无所获

  520日,美智库美研究所(AEI)发文称,由于美国财长史蒂芬·姆努钦失职求合,美国中美贸易谈判中一无所获。322日特朗普政府科技和商业秘密领域对中国展开报复行动,并要求美财政部在投资领域提出行动建议后,姆努钦便积极寻求与中国达成一致然而,4份的访华代表团出现内部分歧;在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访美谈判中也毫无建树。 

  中美贸易谈判共达成四项共识:一是中国将大量增加对美国商品和服务消费,主要为农业和能源出口。二是为增加商品和劳务贸易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双方将就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合作中国将修改《专利法》相关法律法规。四是鼓励双投资,致力于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姆努钦表示本次谈判成果将使美国2018年农业出口增长35-40%能源出口将在未来3-5年翻番,达到每年500-600亿美元。然而,在谈判前美国对中国能源出口已大幅增长,且中国宣布准备消费全球商品。 

  对美国而言,本次谈判的唯一成果是美国在是否为中兴案破坏美国法律问题上保持沉默。然而即使态度强硬,空洞协议及不作为与特朗普政府初衷背道而驰如同退回至奥巴马或布什时期。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