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AEI:人民币贬值给全球经济敲响警钟

  7月9日,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人民币自3月份以来已贬值约6%,兑美元汇率处于6.7这一敏感水平。在中国经济走软、美元总体走强以及“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应对人民币贬值提高警觉。这一动向不仅预示着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且增加了中美间全面爆发贸易战和货币战的可能性。

  以下两点原因,说明中国将不得不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

  其一,中国需通过货币贬值,以刺激出口部门、支持经济增长。当前中国正制定政策,大力控制信贷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中国过去八年累积的信贷泡沫远大于美国2007—08年次贷危机,若中国信贷和房地产泡沫破裂,其经济将明显走弱。此外,中国正面临美国贸易保护升级造成的冲击。

  其二,只有继续贬值,才能避免人民币随美元一道兑其他货币升值。美国当前正处于经济周期的最后阶段,特朗普政府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大大增加了利率和美元的上行压力。

  由于中美双方对人民币贬值的看法不一,使得人民币贬值或导致中美间货币和贸易战全面爆发。在中方看来,基于中国经济目前的表现,人民币贬值是合理的政策举措,这与美、日、欧、英等发达经济体央行在2008—09年大衰退后的不同时期内,通过大量超发货币来支撑经济,造成货币贬值的行为相同。美方则认为,中国政府此举是在操控货币,是为了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并在对美贸易中创造了顺差,损害了美方利益。

  正是中美双方对人民币贬值的看法不同但都貌似合理,因此人民币贬值虽预示着中美货币和贸易战升级,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也未采取任何举措。但一旦中美货币和贸易摩擦加剧,必然对全球经济造成震荡。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