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欧美将“中国制造2025”视为威胁

       

  8月2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中国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计划涵盖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工程、生物制药、高端铁路建设及高新海上工程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领域。然而,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将该计划视为威胁。

  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最终目标是降低对外国科技的依赖,并提高中国高新科技的全球市场份额,特别是对半导体的依赖。中国占全球60%的半导体需求,但生产只占全球的13%。该计划制定了明确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70%的高科技产业自给率达;到2049年达到全球产业领先地位。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逐渐由资源开采和低附加价值制造业转型为高新、高产型经济。为此,中国希望通过该计划度过经济转型艰难期和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不过,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则认为,中国致力于成为高新技术的引领者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政府部门指出,中国2017年以国家引导方式对美国企业投资,投资涉及面部识别、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无人驾驶系统等技术,这些技术处于民用及军用的模糊地带。同时,中国收购美国企业使美国产业基础受到威胁。此外,欧洲和美国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 存在三点不同:一是德国补贴力度较小,且专注于基础研究;二是德国没有利用本土商品替代进口品的计划;三是德国市场开放程度更高。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