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AEI:中美或难以就贸易争端达成共识
   

  8月6日,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发文称,中美近期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表明,双方已意识到任何共识都将难以长久维持。中美贸易战将在短期内进一步升级。即便达成共识,也仅能维持一年半左右。

  过去几周,中美贸易局势进一步恶化。预计美国2018年上半年对中国贸易赤字1850亿美元, 较2016年同期增长14%。同时,自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7%。这些都将令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满。

  自2016年以来,中国对美国投资大幅下降,且面临无限期限制。美国更是在近期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以限制中美技术方面合作。美国部分国家安全官员希望在FIRRMA以外加强出口管制,即便中国不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对华投资也会受到限制。

  在经济层面,美国二季度经济表现强劲,而中国趋于疲软。虽然双方都面临巨额债务问题,但相对于美国,中国面临外汇和“一带一路”融资等风险。在政治层面,由于美国与欧盟建立了谈判框架,与墨西哥谈判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商界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立场也由支持中国逐渐转向中立。

  中国应极力维持现状,并通过提出更好条件对美国造成压力,迫使其做出建设性回应。迫于大选压力,若双边贸易逆差没有减少,或中方政策无明确变化,特朗普将在未来 18个月在贸易问题方面采取更强硬态度。然而,较放弃大部分工业政策而言,中国更可能接受贸易冲突。经过25年的快速扩张,中美经济关系出现收缩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AEI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