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经常账户赤字问题

  829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2017年大部分依赖石油进口的新兴市场国家均面临经常账户赤字问题。不同于中国,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外汇储备不足,需做出调整应对赤字问题。 

  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等国2018年货币均大幅贬值。其中,巴西可通过自身外汇储备、印度和南非可通过调整汇率来应对危机。而土耳其和阿根廷赤字最多,且外汇储备不足。 

  为减少经常账户赤字,这些国家或采用财政紧缩、放缓增长、扩大出口等政策。这些政策将造成全球效应,导致石油出口国和发达国家经常账户盈余下降或赤字扩大。 

  过去四个季度,八个主要石油进口新兴经济体总赤字升至2000亿美元。尽管总体赤字水平仍低于2013年“削减恐慌”时期,但为稳定市场,经常账户余额波动或与201314年相当。若这些新兴经济体一致通过削减赤字以缓解市场压力,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或因此进一步扩大。美国已拥有大量外债,相比大量资金回流美国,老龄化的发达国家将储蓄投资于新兴市场国家或更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