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Bruegel:欧央行应改善抵押品评级机制

  829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欧央行应完善其抵押品框架,以保护资产负债表,避免欧元区主权债面临风险。 

  目前,欧央行再融资操作采用的抵押品折算标准基于资产类型、发行方类型、资产剩余期限以及资产发行方评级四个方面。这意味着欧央行过于依赖私人评级机构,且存在较高风险,主要原因为:一是依赖外部信用机构评级或导致抵押品折算水平波动,导致欧元区主权债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二是由于评级等级太少,各评级间的差异难以充分反映风险等级的变化。 

  较独立货币系统国家央行而言,欧央行需面对更复杂局面。为此,欧洲央行应从两方面改善评级系统。一是建立欧央行评级标准,或使用债务可持续性分析,以更好地承担潜在错误和周期性评级的责任。二是应使用更细化的评级和估值标准,使抵押折算更加平滑,为政府和金融参与者提供更好的激励。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