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SIS:中非合作不威胁美国利益

  95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中国在第七届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融资,并鼓励中国企业在未来三年至少对非投资100亿美元。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大多数非洲领导人均表示愿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将对非洲额外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贷款。此外,中国还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上免除了非洲国家部分债务。 

  美国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活动将威胁美国在非军事与信息安全。然而,中国在非洲投资的基础设施与发展项目并未与美国利益产生直接冲突。世行2017年报告显示,非洲道路和铁路密度处于世界最低水平,基础设施在各层面都落后于其他地区。若非洲基础设施水平能达到发展中国家的中值,非洲人均GDP将上升1.7个百分点。 

  中非合作具有可持续性,且未来可期。美国在非洲事务上需采用更友好的方式,包括:第一,美国不应单方面批评非洲领导人决策,而应通过提供相应资源和能力与非洲国家平等对话。第二,美国需发挥其优势产业作用。第三,美国应扭转其民主倒退倾向,并加大对非教育投入等软实力支持。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