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hatham House:澳政局变化将导致国际影响力减弱

  93日,英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文称,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被罢免反映出澳大利亚政党间存在严重分歧,更孤立和保守的国际政策导致其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难以保持平衡。 

  澳大利亚传统上采取中等强国外交,有力推进了多边主义、民主、人权、发展和稳定。近年来,由于自由党右翼派系和国家党的崛起,澳大利亚政策逐渐偏向保守和孤立,并更少采取主动和积极的政治行动。例如,澳大利亚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政府非但没有履行《巴黎气候协定》承诺,反而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化石燃料开采。此外,澳对外援助也在稳步下降,并坚定采取离岸安置,拒绝接收难民。 

  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导致其在处理澳中关系时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对象;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在澳影响力不断扩大感到担忧。目前,澳大利亚未明确如何在保持与中国关系、维护利益的同时避免威胁和挑战。新任总理莫里森虽就任不久,但可以预见新政府在国际事务上的总体方向不会有所突破。澳大利亚希望在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影响力下维护自身价值观和利益,但若澳大利亚无法与中国维持建设性关系,其国际政治空间将缩小,进而导致国际影响力减弱。 

    

  来源:Chatham Hous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